close
孩子,都是,不良,原因,不正
提問: 我的寶寶2歲多了,不怎么愛學習。怎么辦呀?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2歲多了,不怎么愛學習。每次我陪她玩時想教她拼音或漢字,寶寶總不耐煩的推開我,玩她自己的去了。我該怎么辦才能讓寶寶愛學習呢? 医师解答: 孩子不愛學習不一定是智力差所致。家長對孩子學習態度不正確、對孩子的學習指導不當、孩了本身早年養成的不良學習態度和習慣都是原因。其中,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態度不正確包括對他們的期望過高、沒有提供適當的學習環境、只注重考試分數、波浪式關心或甚至放任不管等。孩子早年養成的不良學習態度和習慣對孩子學習的影響最大,因為這將直接關系他們后天的學習態度。一般而言,磨蹭、依賴、僥幸和缺乏毅力等都是不良的習慣,家長應加以關注,不讓孩子染上這些惡習。

另外。孩子不愛學習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成績不好,使他們失去了學習的信心及興趣。為此,家長首要的任務是設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動機來源于需要,在學習的過程中, 孩子會有3種需要,包括興趣、成就感及受到贊賞。當孩子具備甚至于獲得滿足需求后,就會對學習產生好感,然后逐漸愛上學習。

在面對不愛學習的孩子時,家長切忌采取操之過急的方法,諸如責罵、鞭打等,以免弄巧成拙,增加孩子對學習的厭惡感。很多家長在面對孩子不愛學習的問題時,總是先將孩子責備或打罵一頓,而絲毫沒有思考為何孩子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或協助他們培養學習興趣,這是很遺憾的事,因為很多后天可以栽培的孩子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成了無法上進的一群。

家長應不時給予孩子鼓勵、獎賞,通過sp;孩子會有3種需要,包括興趣、成就感及受到贊賞。當孩子具備甚至于獲得滿足需求后,就會對學習產生好感,然后逐漸愛上學習。

賞罰分明的方式讓孩子丁解及改正他們的過錯。需要強調的是,遇上孩子學習不好、不愛學習時,家長不應只抓分數,而要抓意識,從根上找原因,一人一把鎖,針對孩子的問題設法解決。考試只是評估孩子的學習程度,即使不理想也不必過于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c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