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隔,土埂,要注意,白天,措施
提問: 蘋果、梨的保存方法? 問題補充: 過節了,單位發的水果,因為都出去玩了,吃不完,好多都壞了,能否說做成醬什么的,可以存儲的? 医师解答: 梨的貯藏保鮮技術如下:
1、冷藏:鴨梨冷藏時要注意采用緩慢降溫措施,降溫過快會引起黑心病。開始庫溫應保持在10-12℃,1周后每5-7天降1℃,以后改為每3天降1℃;在35-40天內將庫溫降到0℃,并保持0℃,鴨梨可貯藏8個月,好果率達80%以上。
2、窖藏:在梨產地多用窖藏。將適時采收的梨分等分級,剔除病傷果,用紙單果包裝后裝入紙箱或筐中。由于梨采收時溫度尚高,一般不直接入窖,要先在窖外陰涼處預貯。預貯時,白天要在貨堆上遮陽覆蓋,防止暴曬;晚上要打開覆蓋物放風,使梨很快降溫。當果溫和窖溫都接近0℃時可入窖。入窖時將不同等級的梨分別堆放,一般不再進行挑選。梨在窖 堆碼時,要注意堆間、箱間及堆的四周都要留有通風間隙。產品入庫前期主要管理工作是控制通風,導入庫外冷空氣,排除庫內熱空氣,降低庫內濁度。為促使產品盡快降溫,必要時還可打開庫門,增加空氣流量。中期則以防凍保溫為主,這一時期的管理要特別注意防寒保溫,在關閉通負系統的同時,適當更換庫內空氣。只能在白天或中午,庫外氣溫高于凍結溫度時,打開通氣口作適當的通風換氣。當春季來臨時,庫外氣溫和土溫逐漸回升,庫內已難維持低溫條件時,再開啟進出氣口,引入冷空氣調節庫內溫度。通負時間仍在外界氣溫低于庫內溫度進進行。當外界氣溫進一步升高,夜間溫度也難以調節到適宜的貯藏低溫時,應當及時將產品出庫銷售。
  3、氣調貯藏:梨的氣調貯藏可采用12%-13%氧和1%以下的二氧化碳。但要預防二氧化碳的累積,會導致果肉或果心褐變。
蘋果的簡易貯藏方法如下:
地溝貯藏法
1、地溝的準備 貯前先挖好地溝,溝深lm左右,寬1.2m左右,溝長視地形和貯果量而定,可挖一條或多條溝,兩條溝間應有2m以上的間隔,溝向以東西為好,溝邊用土培成20一40cm的土埂,南邊土埂應高于北邊土埂。以防雨水流入溝內,并使溝上的覆蓋物有一定的斜度,以利雨水流下,溝上每隔l.5m左右放置一根木棍,以便白天用草苫等覆蓋物擋住陽光或雨天防雨。地溝建成后應在貯果前1周進行預冷,即白天覆蓋地溝,夜晚去除覆蓋物,以降低溝內溫度,若夜晚有雨應蓋嚴地溝以防雨水進入。
2、果實入貯 先在溝底鋪一層5一l0cm的潔凈細河沙,將果實分層排放在溝內,厚約60至80cm,排放時果實與溝壁之間用稻草、麥秸等隔開,溝中間每隔3一4m立1個用玉米秸稈扎成的通氣把。入貯后在果實上面覆蓋草苫、蒲席等,以遮陰防雨、保溫防寒。適當通風,防止溝內溫度回升過快。人貯初期和第2年春,要每隔5天檢查l次,氣溫變化大時要每隔2天檢查1次,看果皮是否變暗,溝內是否有酒味,如出現上述情況,及時通風,果箱要啟開,使果實與空氣充分接觸,情況嚴重的果實要及時取出銷售。封凍期一般不需查果,但應根據氣溫變化和天氣預報及時保溫。
窯窖貯藏法
挖窖的大小和深淺可根據貯果數量和地理情況而定,改造土窯洞等的具體措施也要根據土窯洞等的實際情況和貯果量來確定。窯窖貯藏必須配有通風口,有條件的可在通風口處安裝排氣扇,夜間敞開窖門,使窖內外空氣疏通,利用夜間窖外較低的氣溫來降低其內部的溫度。
窯窖貯藏要求把已處理好的蘋果直接裝箱或先包1層紙后再裝箱貯藏即可。因窯窖內濕度較大且果實直接和箱、空氣接觸,利于病菌的擴散和繁殖,要求對再次使用的箱和窯窖進行嚴格消毒,窯窖內可按每立方米的空間用10g硫磺來薰蒸,密閉2天,再用的箱等可在窯窖內薰蒸。亦可用漂白粉刷洗干凈并在陽光下曝曬消毒。窯窖消毒后即應通風排藥,并于貯果前1周使門及通風口晝閉夜開,以降低窯窖內溫度。窯窖貯果不宜l次大量貯入,應分期分批入貯。
貯果后要定期抽查,以便及時采取必要的措施,對不宜繼續貯藏的蘋果要及時銷售,冬季氣溫太低時,要注意封閉好通氣口和門口,加厚保溫層,阻止冷氣入侵和內熱外散,使窯窖內溫度不低于3℃。
室內貯藏法
1、室內缸貯藏 選期大缸,洗凈晾干,放于貯果室內,將缸(甕)底部鋪上10cm左右的濕沙,濕沙上放一木架,木架上擺放已處理好的蘋果,多層擺放,接近缸滿為止,然后用塑料膜封好缸口,每隔10一15天檢查1次,及時取出失去貯藏能力的蘋果。貯藏期內應保持缸內相對濕度的90%左右,如濕度不足,則使果皮皺縮,應沿缸內壁注入適量涼水。
2、室內塑料袋貯藏 在袋上刺些小孔,孔徑1一2mm,裝入適量已處理好的蘋果,然后扎口放于室內適宜的位置,每隔10一15天檢查1次,取出失去貯藏能力的蘋果。塑料袋裝果后亦可放在箱內。袋則應分散放置。
室內貯藏應避免陽光照射入室內。封凍前和春季室溫往往較高,應注意門窗要晝閉夜開;封凍期室溫較低,應封閉好門窗或采取增溫措施。室內貯果也不宜1次大量入貯,入貯前也應晝夜閉夜開門窗以降低室溫。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c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