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的,我的,小孩,大人,孩子
提問: 孩子太敏感,我該怎么辦?有沒有從不對孩子發火的家長? 問題補充: 女兒快25個月大了,非常聰明活潑可愛.她從一歲多開始認字,現在能自己編兒歌.從一歲半起,我帶她先后上過3個機構的親子班.基本上,她在每個班里都是表現最好的寶寶.每逢親子班搞宣傳活動,總要她參加.
在班上表現的既活潑又穩重.她愿意跟老師親近,在老師面前表現,跟老師關系非常好.經常有其他家長要我交流育兒經驗.
加上女兒比我們夫妻都漂亮.我對她真的沒什么不滿意的,有這樣的孩子我心滿意足.
可是最近我發現她太會看人臉色.家里的人只有誰的面色稍差,她就覺得大人不高興了,就聯系到是自己犯錯誤了.就說:媽媽你別著急/爺爺別生氣了/我再也不犯錯了.之類的話.搞的我好心酸的.
明明很多時候根本不關她的事.
我們家并不是不和睦的家庭.她一直是我親手帶的.因我堅持反對打罵教育,家人從未打過她.她也有很淘氣的時候,我們也會很嚴厲的批評訓斥她.但她一表示悔改,馬上就會得到原諒和安慰.
今天晚上,我為她找抹布擦玩具,聽見她在壁柜里翻東西,以為她拿了什么臟東西就叫了一聲:寶寶!聲音稍微大了點(因我還未確定她拿了什么,沒敢叫太大聲.).回頭就看見她從壁柜里走出來,嚇得一機靈,趕緊把手里拿的識字卡扔掉了.
說實話我好心疼的!她一幅飽受驚嚇的樣子.并沒有人虐待她,也沒有人苛責她.
其實我本身脾氣是有點急躁的.但對她總是盡量耐心.因為我父母脾氣不好(他們兩個知識分子,文雅是對外的,壞脾氣都表現在家里),所以我決心要做一個溫柔的好母親.平時我從不強迫女兒做她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她洗完澡不愿意穿衣服.我明知道是壞毛病,卻每每屈服于她的哭鬧,不穿就不穿了.過一會兒哄哄再穿.因為我覺得孩子童年無憂無慮的時光短暫,為了些些小事為難孩子太不值得了.在親子班,我是家長老師公認的有耐心的媽媽.
她爸爸脾氣更是好的沒話說,從認識到現在幾乎沒見過他發脾氣.
其他就是她姥姥和姥爺每天早晨幫我帶她2~3個小時.她姥姥還行,姥爺是公認的脾氣大.雖然非常愛她,但姥爺的脾氣確實非常不好.小孩子都有不講理的時候,有時我覺得沒什么,姥爺就受不了說:這孩子這樣下去就完了!非壞了不可!
我父親身體不好,脾氣大,大家都順著他.其實寶寶并沒做什么特別的壞事,不過是吵鬧著要某種食物或玩具,或者灑水灑飯,不肯穿衣服襪子或者出門打了小朋友(我們都會阻止她教育她的).都是小孩子的毛病,都有辦法解決.遠沒到長大非完蛋不可的地步.
可是姥爺就真的認為孩子已經被慣壞了,長大一定完蛋.我上面說的寶寶各種好表現,姥爺說起來也高興驕傲,但他總認為我對孩子太縱容.潛意識里他是認定孩子必須打罵才能成器的.
他經常跟寶寶著急,是真的大喊大叫的著急,比如嚷:這孩子,我告訴你這孩子沒法辦了!其實寶寶就是想打開冰箱看看親戚送她的柴雞蛋什么樣.
在她姥爺看來,小孩子自己動任何東西都是錯的.我小時候他就是這么對我的.
寶寶現在經常說:爺爺你別生氣了.之類的話,對我的臉色也小心翼翼的,因為她有時不穿衣服或者不肯按時睡覺,我也會忍不住煩惱,半真半假的說:媽媽生氣了!
姥爺的脾氣和我的管教,是否造成了她愛看人臉色?
是不是我和家人應該完全不對孩子發火,不給她任何壓力.其實很多時候,對付寶寶的無理要求或者壞習慣,不發火也能解決問題的.
有沒有哪位家長,從來不對孩子發脾氣的?萬望賜教. 医师解答: 我的小孩已經17歲了,現在上高三,在省重點高中,學習非常優秀,今天下午她的老師還打電話給我討論鼓勵她報考北大的事,她能成長到這樣,我非常欣慰.她小時候的情況和你所敘訴的差不多,而且她的體質較弱,這更有讓人疼的理由了.我的看法是:小孩看大人的臉色是孩子的一種生物本能,就象小動物知道危險要躲起來一樣,所以大人不要有心理上的負擔,對于這樣敏感的孩子,假如她沒有錯只是看大人臉色不對就檢討,我認為你一定要及時和她說明這不是她的錯,不然她太小,無法分辨對錯而造成她以后判斷上的紊亂,你說對嗎?小孩也有人格,不打,不罵,不斥責是明知的,但有錯一定要及時的給她指出來,這就不是膩愛,我的小孩在成長中有時回會堅持她是對的,那么在無大礙的情況下我會允許她按她的想法去做,做了以后再和她討論,對她的成長很有幫助,總之很多就不一一說明了,如有興趣我們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c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