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父母,他的,你不,肚子里
提問: 寶寶15個月,愛吃手指,流口水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怎樣消除孩子的吮指行為


俗話說:“孩子手上四兩蜜”。寶寶吸吮手指的樣子雖嬌憨可愛,但害處很多。

孩子吮指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

在嬰兒期,吮指是作為吃奶反射的一種表現,有時也是由于母乳不足或等待哺乳時間過長而產生不滿所引起的。孩子3歲后才開始吮指,則主要是由于父母愛護不夠或過分溺愛而養成的習慣。一些兒童心理學家認為,嬰兒沒有安全感或心情焦慮,也會導致吮指行為。

可見,孩子吮指與其父母對他們照顧不周或過分周到有極大的關系。因此,家長如發現孩子有吮指習慣,就應該從自身尋找原因,注意以下事項:

母親一定要按時喂奶,讓孩子吃飽,同時,父母應充分地與孩子在一起玩耍,多些擁抱和撫摸,使孩子在精神上同樣得到滿足。兩歲以前的孩子最好與父母親睡在一起,孩子常因依戀父母或害怕黑夜而難以入睡。夜里不管孩子是否哭鬧,都應多查看幾遍,如果孩子在吮指,應把他的小手從嘴邊拿開。

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父母要注意培養孩子的自尊心和責任感,多給孩子關懷和鼓勵。孩子吮指時,父母應避免流露出在注意他的舉動,更不應該當面提出批評。事實上,許多孩子會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減少吮指習慣。當孩子停止吮指頭時,父母要及時表揚他,并用摟抱、親吻等熱情方式愛撫他。如果父母迫不及待地想幫助孩子改掉吮指習慣,也不可粗暴斥責,甚至打孩子的手或嘴,而應溫和地對孩子講些他容易接受的話,這樣效果要好得多。例如,家長可以對孩子說:“我很喜歡你不吮指頭的樣子”;“你不吮指頭時真像個大孩子”;“吮指時會將病菌帶進肚子里,肚子里有蟲后會使你的肚子疼的”;等等。另外,家長可以采用“替代法”和“轉移法”解除孩子的吮指行為。例如,孩子吮指時,給他一件玩具,教他唱一支歌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c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