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智力,污垢,你的,正常
提問: 囟門還沒合上 問題補充: 我兒子兩周歲了,到現在囟門還沒合上,飯和藥都給他補,精神頭一直都挺好,是不是吸收不好,個子也不太高,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 保護好寶寶的囟門

  觀察囟門有病早治

  囟門是腦顱的窗戶,家長尤其年輕的父母應該掌握觀察囟門的簡單知識。正常囟門可以有隨大血管搏動而跳動、哭吵時飽滿、哭止后囟門又變平軟的現象,如果出現以下幾種情況是不正常的:

  囟門膨出或凹陷:正常囟門是平坦而且軟的,如果突然變得緊張或高出頭皮,同時小兒發熱、嘔吐、昏迷、抽搐等,是顱內壓急性增高的表現,大多數是小兒患了腦炎、腦膜炎、顱內出血或各種原因的缺氧引起的腦水腫。如果囟門逐漸膨出伴有智力和運動發育落后,要想到腦積水或腦腫瘤;如果長期大量服用魚肝油要警惕維生素A中毒引起的顱壓增高。

  囟門大小異常:正常囟門小于25厘米,生后逐漸變小,1歲至1歲半閉合。如果前囟逐漸變大,頭圍比同齡兒大,運動和智力發育均落后,有“太陽落山”眼,這種大頭娃娃是患了腦積水。如果囟門和頭圍都偏大,額部和頂骨兩側有突出的結節,運動和智力發育不落后,伴有多汗或驚跳,是患了佝僂病。1歲半囟門不閉合應考慮佝僂病、腦積水、呆小病等。如果囟門過小,閉合過早,頭圍又小,運動和智力發育落后伴嘔吐等顱內壓上升表現是患了小頭畸形。發現囟門這些異常情況應立即去醫院請醫生診治,不可誤了你的寶寶聰明成長。

  囟門的清潔及防護

  腦組織軟如嫩豆腐,需要骨性的腦顱保護,腦顱是密閉的而囟門是上面的一個開放空隙,易受外界不利因素傷害。做好囟門的護理、保護寶寶腦正常發育、讓孩子聰明成長是家長們盼望做的事情。

  自古以來人們都知道用頭發保護囟門,嬰兒剃光頭時囟門處頭發保留下來以保護囟門,狀如炒菜的鐵鍋鏟,我國部分地區稱之為“鍋鏟頭”,形成了嬰兒都有“鍋鏟頭”的風景線。張樂平先生筆下的“三毛”的3綹頭發就是護囟的三根毛。

  有些家長對囟門不甚了解,不敢去碰、不敢清洗,以致污垢堆積。又因為小嬰兒易患脂溢型濕疹,易有油膩性鱗屑與污垢混合成難看的滿布囟門的“屎疙瘩”。這些利于某些病原微生物寄生易引起頭皮感染,繼而病原菌穿透沒有骨結構的囟門而發生腦膜炎、腦炎,所以囟門的清潔護理更為重要。囟門的清洗可在洗澡時進行,可用小兒專用洗發液而不宜用強堿肥皂,以免刺激頭皮誘發濕疹或加重濕疹。清洗時手指應平置在囟門處輕輕地揉洗,不應強力按壓或強力搔抓,更不能以利器在囟門處亂刮。如果囟門處“屎疙瘩”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制油蒸熟后潤濕浸透2~3小時,待這些污垢變軟后再用無菌棉球按照頭發的生長方向擦掉,洗凈后撲以嬰兒粉。如果不慎擦破了頭皮,應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

  平時應注意避免尖銳的東西刺傷囟門,抱嬰兒外出時要戴好帽子。在冬天外出應戴較厚的帽子,護囟又護頭同時減少了熱量的散失;炎熱夏季宜戴白色涼帽外出以保護囟門。隨著育兒知識普及,家長們都知道抱嬰兒室外活動接受光照1~2小時以防佝僂病,請注意在晨起后和黃昏前曬太陽,不可烈日直射囟門,以免發生中暑。

  年輕的父母們,為了你的孩子聰明成長,請注意囟門的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cc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